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21.05.28
以文化行銷觀點推動地方創生之研究~梨山「回鄉/迴香」計劃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產業經濟、部落發展、學術研究  
作者 林群雄
學校系所 逢甲大學 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學位學程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要解決偏鄉地區人口銳減、人口過度集中到都會去而造成區域發展失衡的現況,是近年來台灣社區營造與發展所面臨的關鍵困境。面對今日人口結構老化的沉重壓力,台灣國發會將2019年訂定為地方創生元年並發起「設計翻轉、地方創生」計畫,以期能夠吸引更多青年人返鄉服務創業,進而促進城市與鄉鎮間年齡、貧富平均化。

綜觀國際地方創生成功案例非常多,成功的最重要關鍵就是貫徹執行永續經營的理念。同時,藉由科技日益進步的方便,透過數位行銷,縮短了城鄉的距離,讓經濟利益與在地文化共存共榮,不但促進地方創生與產業復甦更讓人口回流,也保留了在地文化,偏鄉地區因此獲得了重生的機會,特色文化也因此獲得延續。
梨山地區由於開發較早,早已是商業活動頻繁之天然風景區。當地居民受都市化影響距甚,且原住民泰雅族文化也幾乎消失殆盡。經過了九二一大地震與其他的天災人禍後,讓梨山幾乎成為孤島,風華不再。有鑒於此,本研究為梨山地區提出一個階段式地區總體創生之理想藍圖,以梨山「回鄉/迴香」計劃提出文化行銷觀點,來推動梨山的地方創生,透過對梨山地區居民問卷訪查,盤點在地人文特色與生態、產業資源之關係,整合梨山文化之DNA,結合在地特色農業、生態旅遊、社區共好理念,帶動社區部落經濟的提升,強化梨山社區部落意識,也為未來梨山地區創生開啟永續經營的一個新篇章。"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45vqnn/alma9910390570747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