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21.06.01 ~ 2021.06.30
混合編組消防分隊勤務編排最佳化之研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綜合行政、學術研究  
作者 李吳曼博
學校系所 國立中央大學 土木工程學系在職專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為守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我國消防人員勤休採24小時制,以便隨時應付突發之災害及救援。為解決人力不足及勤業務增加的課題,自105年起,逐年增加一般特考消防人員之名額,截至109年約有2400餘名取得任用之消防新血投入行列,對於人力不足的情況下,希望通過考訓用的方式,補充即戰力,以緩解人力不足的窘境。民眾對於消防服務要求與日俱增,長期面對高壓繁重的工作環境,外勤單位之人力指派要能針對勤務種類、勤務屬性做通盤性考量及即時的變動,勤務分配的公平性足顯其重要性。依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全國消防專責單位僅有12處,勤務編排者為配合不同屬性成員的應勤限制時,往往可能無法兼顧公平及合理性,令勤務編排更加棘手。

本研究以某縣市政府消防局外勤消防分隊為範例,以混合整數規劃方法,參考每日在隊人數、應勤限制、合理休息時間,考量救災之核心任務,加入救災車輛編組指派,兼具救災能量派遣之編排條件,建立數學模式,利用LINGO 17.0套裝軟體,搭配Mircosoft Excel試算表快速求解最佳化人力指派結果。與以往人工經驗排班相比較,本研究確實達到公平、合理及快速之目標,變更相關重要參數以進行敏感度分析及方案分析,觀察對整體的影響程度及情境適應,結果可供單位幹部作分隊勤務調整及人力預控之參考應用"
 
相關網頁 https://ntu.primo.exlibrisgroup.com/permalink/886NTU_INST/45vqnn/alma991039057075804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