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22.01.01 ~ 2022.12.31
研發遠距智慧銀髮科技互動平台及運用計畫(111年-112年)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部落發展、社會關懷、醫療保健  
主持人 潘人豪
執行單位 民營企業/公司-I{吉樂健康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中文關鍵字:遠距健康;健康促進;能力建構;延緩失能

"現階段衛生福利部針對我國偏鄉醫療已有完整規劃,惟針對偏鄉健康促進與照護資源仍相對缺乏,有待政府部門及各機構齊力努力。
近年來由於人口結構快速變化,並伴隨著人口減少,老年人口數增加,使國家發展面臨新的挑戰。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中華民國人口推估(2018年至2065年)」報告,我國未來仍維持高齡少子化趨勢。預估民國115年我國老年人口占比將超過20%,高齡化速度較歐、美、日等國為快。預估2030年老年人口將增至559萬人(增63.1%),民國154年再增至715萬人(增108.4%),占總人口比重達41.2%。失能人口將同樣增加,人們對醫療的需求將只會持續上升,然而醫療人力集中於發展性較高的地區,醫療人力分布不均之狀況顯而易見。
109年初COVID-19疫情全球大爆發,不僅影響世界各地民眾的日常生活,也對跨國移動造成巨大影響,根據台灣內政部移民署資料,108年入境的外籍旅客總數為358萬8,727人,109年則降為105萬8,113人,在全球疫情嚴峻的4月外籍旅客抵台人數更跌至1,917人,而在入境的外籍旅客中,主要包括來自東南亞國家的移工。依據勞動部統計指出108年每日平均入境移工人數為624人,而109年8月至9月平均每日則只有160多人。
自110年5月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鑒於國際及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升溫,為維護國內防疫安全及確保國人健康,宣布未持有我國有效居留證之非本國籍人士,暫緩入境,包括專業外國人及移工。依據勞動部表示,經統計最近1個月引進移工人數共計7,249人,其中產業類6,726人,社福類523人,由此可見我國在家庭照護、製造業、農漁業上皆十分仰賴移工,直接受疫情影響相當可觀。國內全面暫停移工入境,有照護需求的家庭只能選擇其他雇主釋出的看護,一方面看護數量稀少,較難等待,同時又擔心看護照顧品質不符期待,許多家庭只能自行負擔照顧壓力,從長遠來看,聘雇外籍移工之成本將會越來越高。即使台灣重啟外籍移工入境,能否解決迫在眉睫的看護需求,目前尚未可知。
根據衛福部108年2月統計,全國每萬人口醫師數低於10人的鄉鎮仍達249個,且持續挹注大量經費商討如何增加人員留任率,培養公費醫療人員。可見如何逐步建構在地化,據整合性之公共衛生與醫療服務體系,拉近城鄉醫療差距是極度迫切的議題。為此,衛福部也積極與各醫療院所合作建構遠距健康相關平台,希望能拉近與長者和偏鄉的距離。
為強化偏鄉醫療服務,衛生福利部提出偏鄉醫療之策略,提升偏鄉健康促進資源導入與規劃,偏鄉雖有在地資源與長照據點,但師資不足仍是偏鄉面臨最大的問題。
為解決醫療缺乏之偏鄉及原鄉部落地區健康資訊師資長期不足之困境,降低偏鄉健康不平等,本計畫將導入服務於「衛生福利部優化偏鄉醫療精進計畫」中醫療高度偏遠地區名單中「一級偏遠地區」及「其他原住民族地區」之社區場域,讓長者得以就近達到活躍老化、健康安老,並進行社區場域評估,提出課程建議清單,透過遠距智慧銀髮科技互動平台,提供醫療缺乏之場域,進行遠距健康促進課程,增進偏鄉長者活躍老化、健康老化,進而達到預防及延緩失能的目的。
藉由本計畫的推動,本司將針對社區場域進行需求評估,並調查社區場域之效益分析,同時提供社區場域線上健康促進課程,社區場域將透過電腦、平板、手機等裝置,以遠距的方式提供長者及各鄉鎮據點之工作人員(如社工、照服員等)豐富多元的線上健康促進衛教課程,藉此提升長者與社區場域工作人員的健康識能與照護知識並關懷長者之健康,達成健康安老,就地老化,延緩失能之目標。期待能協助解決醫療資源不足、提供偏鄉民眾衛教資源、解決偏鄉醫療教育不足等問題,實現健康促進與識能提升,解決偏鄉醫療問題。"
 

相關網頁 https://www.grb.gov.tw/search/planDetail?id=14346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