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22.01.01 ~ 2022.12.31
我國勞工人體計測調查研究2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工作權益、社會關懷、醫療保健  
主持人 杜珮君
執行單位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中文關鍵字:人體計測;3D量測;推拉力量測

"工作場所尺寸設計不良,是誘發肌肉骨骼傷病的主要原因之一,而能正確反應國人的人體計測資料庫則是設計的基本。正確的勞工人體計測資料,對於工作場所設計、機械安全防護與人機介面安全考量有很大的幫助。人體計測資料是安全衛生工作規劃的基石,工作場所設計規劃、工作方法、防護具設計、護欄設計都與人體計測值息息相關。因此,為應用勞工人體計測資料,改善勞動環境,提升勞動能力,本案之目的在建置包含至少1,067人以上之人體計測資料庫,以協助設計安全工作場所,規劃安全作業方法,避免職業災害。因此,本計畫擬收集1,100位以上製造業勞工資料(含原住民勞工),結合過去研究成果,規劃擴充我國勞工人體計測資料庫。
本所於2021年獲國發會核定服務型智慧政府2.0推動計畫(2021-2025年)辦理我國勞工人體計測調查研究,為推廣人體計測資料之應用,除繪製相關工作場所設計圖譜資料外,規劃開發資料庫程式及分析應用程式,運用大數據及智慧科技,規劃建立數位化我國勞工3D人體計測資料庫,另篩選具代表性的樣本建立3D活動電子人偶,發展智慧輔助應用人體計測資料工作設計系統。本案第二年初期工作在探討2021年人體計測量測環境及調整應用資料庫架構,並依據全國勞工人口數及職業安全衛生策略,規劃採樣策略,以擷取具有代表性的樣本,及擴充人體計測,並依據採樣策略進行人體計測的量測與勞工推拉力生物力學實驗資料收集,並透過專家會議定期檢討及修正方法與策略,以建立具代表性的人體計測資料庫。透過人體計測資料之收集與分析,建立3D勞工人體計測資料庫,並用以修改工作場所作業圖譜,建立人因工程工作設計及場所設計系統化方法,以提供勞工及事業單位利用人體計測資料庫進行職業災害預防,及提供最佳作業應用策略及其他後續之應用。本案受限於人力及設備之建置,以及執行之時間限制,本年擬收集240位以上受測者人體計測資料,全計畫可達成收集1100位以上受測者資料,並應用人體計測資料建立友善的勞動環境,增進勞動者就業安全及提升勞動能力。

相關網頁 https://www.grb.gov.tw/search/planDetail?id=14326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