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22.01.01 ~ 2022.12.31
氣候變遷與部落發展:原 住民族的韌性與變遷性-災後重建社區團結經濟的韌性與變遷:以禮納里及逐鹿社區為例( I )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部落發展、社會關懷、部落建設、災害防救  
主持人 羅永清
執行單位 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中文關鍵字:災後重建社區;團結經濟;韌性;變遷;禮納里;逐鹿社區;賽局理論;新物質主義;拼湊
英文關鍵字:Resilience; Transformability; Solidarity Economy;New Materialism; assemblage ; Rinari; Veoveoana

"本研究將深入探討災後產業靭性、原住民知識與變遷性的關連。
(1) 學術貢獻包括:
 本研究試圖以著眼於個體互動的賽局理論彌補新物質主義與制度設計理論對於非人因素的討論,強化非人的賽局角色並試圖彌補政策拼湊體變遷中人與非人的影響。
(2) 對國家發展之預期貢獻為透過研究場域的觀察,反思觀光發展、遷村政策對原住民社會永續之影響,提供未來災害應對之建議。
2. 其他應用方面之預期貢獻:
(1)後重建時代原住民團結經濟產業作為重建的基礎設施化思考的方向,不僅可以應用於現正發展原住民觀光等產業的社區,亦可做為未來社區營造或地方創生討論之依據。" 

相關網頁 https://www.grb.gov.tw/search/planDetail?id=1416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