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07.06.01 ~ 2008.06.01
高畫質紀錄片之影像風格表現研究-以泰雅族「祖靈的話」拍攝製作為例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攝影、傳統信仰、學術研究  
作者 范中瀚
學校系所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計研究所在職進修碩士班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摘要】

關心原住民文化的人,也許會在圖書館查詢相關書籍,閱讀原住民的「狩獵文化」,人們多半知道他們「曾經是很會打獵」的民族,卻很少關心他們「現在還是會打獵」的民族。對於泰雅族和其他台灣原住民族群而言,象徵光榮的服飾、獵具在博物館裡高掛著,隔著玻璃供人欣賞,而打獵的勇士光環只能悄悄隱沒於山林間。現代的泰雅青年不能熟諳各種的山林知識與陷阱智慧,除了與昔日「泰雅勇士」的獵人文化產生斷層,另外斷裂的還有泰雅文化的喪失,以及隨之而來的文化認同問題。因此本研究以泰雅族文化的傳承為主題,創作以高畫質拍攝的寫實紀錄片「祖靈的話」。本研究透過文獻探討與實際深入部落訪談的方式,針對泰雅族文化做深入考察。本研究第三章就創作類型、攝影風格與攝影美學作分析,探討影片拍攝方法與攝影美學。第四章紀錄作品執行方法,影片拍攝與後製過程。本研究影片拍攝為全外景作業,為表現高畫質影音,在影像部份追求攝影機運鏡角度的多樣化,呈現台灣美麗的自然風光與泰雅族部落的人文景觀,並嘗試運用高畫質數位攝影機拍攝接近電影膠片的質感與色彩,聲音部分也追求音質與音效上表現,後製部份以非線性軟體剪輯,再以專業調色軟體調整影片色調,完成影片製作。第五章分別就文化層面與技術層面檢討創作過程中所面臨的問題。本研究利用高畫質影片解析度高,細節完整,色彩更豐富的特性,拍攝「祖靈的話」,除了希望能記錄下珍貴的原住民人文資料,也期望讓後代族人看到往日的泰雅族是如何生活,了解祖先的獵人文化與大自然共存的精神,並利用影片數位化的特性,增加保存性與普遍性,以此記錄避免「祖靈的話」淹沒在歷史的洪流之中,為泰雅文化的傳承與教育略盡棉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