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20.08.01 ~ 2021.07.31
原住民照顧原住民:長期照顧制度的部落組織培力與阿美族文化照顧的內涵及作法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綜合行政、社會關懷  
主持人 賴兩陽
執行單位 國立東華大學民族社會工作學士學位學程
地點 全臺 全部  
研究內容

中文關鍵字:原住民族 長期照顧 文化照顧 部落組織培力
應文關鍵字:Indigenous peoples; long term care; culture care; empowerment of tribal organizations.

原住民族長照制度要能永續公平的發展,原住民族部落必須發展出照顧長者的能力,才能達到「原住民照顧原住民」「自己人照顧自己人」的目標。原住民族長照自我能力的培養,牽涉到兩個層面的問題:
一、部落組織是否可以承擔起照顧的責任?
二、部落族人的照顧方式是否融入文化要素並能滿足長者的需求?
本研究計畫首先要探討原鄉部落的社團組織是否「有意願」「有能力」承擔起照顧部落長者的責任?因此,要了解承辦部落居家服務方案、文化健康站或日間照顧中心的部落組織相關的問題,包括:組織運作正常狀況、部落族人參與社團活動的情形、財務餘絀狀況、要申請政府或民間經費補助方案設計的能力、社會資源運用的能力與提供的專業服務的能力等方面。
其次,「文化照顧」是原住民族長期照顧的重要理念,但在偏鄉如何可能?本研究將選擇花東地區最大的原住民族群-阿美族,做為研究對象,將深度訪談具備阿美族身分的居家服務員、照顧服務員與社會工作人員等長照制度中相關人員,了解他們對長期照顧服務中文化照顧內涵的了解、具體作法、文化照顧與專業服務之間的關係等面向。
 

相關網頁 https://www.grb.gov.tw/search/planDetail?id=1332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