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類型 族群 主題   
 
 
2021.06.01 ~ 2021.12.31
西拉雅北頭洋聚落飛番墓調查研究計畫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歷史、文史資產  
主持人 熊仲卿
執行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地點 台南市 佳里區  海澄里  
研究內容

中文關鍵字:文化資產;西拉雅族

當代北頭洋聚落的範圍在行政區域上屬於臺南市佳里區海澄里的一部分,大約位於今佳里市街西北方約2公里處,是由北頭洋沙丘及其背風側的數個小村落聚集而成的。聚落東側有南19線道路,南側有南 26線道路,聚落內有小徑貫通、並連結東側及南側道路。就在聚落東側南 19線道路旁有兩座清代乾隆年間的古墓。墓碑上的刻字顯示兩位墓主分別為程天與和程國泰,其中程天與的墓碑上還刻有「父子面君三次」等字。從兩個墓碑左下刻的孝男列表來看,程天與和程國泰兩人有父子關係。
雖然這兩個墓碑是以漢字刻畫,但地方傳說程天與和程國泰是西拉雅人,善於奔走,清代曾奉召入京 在皇帝面前與馬賽跑,頭髮上串百枚銅錢竟 仍跑贏駿馬,皇帝甚為嘉許,由此看來程氏父子是清領時期北頭洋聚落中頗具有特殊經歷的人物 。臺南市政府曾於民國 74年在古墓東側、南19線道路旁豎立了「飛番墓碑沿革 」,說明古墓及墓主的真實性。
臺灣有不少古墓已被認列為古蹟或歷史建築,但其墓主人身份多為漢人或外國人,少有臺灣原住民的古墓被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飛番墓除了年代久遠,墓碑保存良好之外(其他結構可能仍埋於沙土之下),墓主人具有西拉雅族身份及特殊的經歷,假若能在清代的檔案文獻之中找到可資對應的 記載,則能增添其文化資產價值。此外,程天與的後代子孫仍然存續於吉貝耍這裡是否仍有程天與的傳說或記憶,是值得調查的。但目前古墓的土地所有權是否仍為其子孫所有,抑或是另為所有,這些因素皆會影響飛番墓提報成為文化資產的變數。
本計畫的工作目標為:
1. 完整調查呈現北頭洋聚落飛番墓研究資料,並納入程氏父子背景及生平事蹟等作綜合性整體論述 。
2. 針對飛番墓提出後續保存維護建議,並評估文化資產登錄對該土地所有權人之影響。
3. 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及《原住民族文化資產處理辦法》等相關規定綜合論述,作為後續文化資產審議之參考資料,完備文化資產審議之程序。 

相關網頁 https://www.grb.gov.tw/search/planDetail?id=13777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