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3/09
狩獵釋憲案主要爭點 文化與生態如何平衡?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農耕漁獵、環境生態保育、法規資訊  
記者:Siku(林瑋茜)/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針對研究原住民族狩獵的鑑定人浦忠勇,在發言中所提到"瞬間結束動物的生命"人道狩獵是國際趨勢,但因自製獵槍不夠精準,動物遭射擊後,可能殘廢或失血過多而死,因此就動物權而言,精準的制式獵槍才可能做到瞬間結束生命,憲法法庭的言詞辯論上,15位大法官中這次共有7位大法官提出問題,其中一名大法官就對於原住民族狩獵文化權,與野生動物保育之間要如何平衡,提出疑問。

而有研究野生動物保育的學者直言,我國當時在制定野保法的年代,剛好是民眾與政府正反省是否過度使用自然資源之時,因此有一種多多益善的心態,幾乎要把所有的物種都納入保育類才放心,因此與國外標準整體比較起來,保育類動物定義嚴苛許多,裴家騏也強調,野生動物保育重視的應該是族群群體,並非個體。

農委會林務局認為,野保法制定雖有其背景,但確實對原住民族生活及文化造成衝擊,正在著手修法,但指出狩獵事前許可的精神,還是需要被維持,只是未必要像過去規定一樣僵化,後續法令修訂會走向鼓勵群體自主管理方向。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68,72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