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3/08
回首慰安婦運動30年! 原民阿嬤走過生命幽谷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歷史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puljaljuyan(李耀維)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花蓮縣 新城鄉     台北市 全部    

隱身在布幕後,控訴二戰時期的日軍暴行,這是台籍慰安婦倖存者,1992年時首次挺身而出。不僅開啟台灣長達近30年的慰安婦運動,也讓那段塵封半世紀的歷史傷痛,得以見光。

當時日本政府動用國家機器,在亞洲各地設置"慰安所",以欺騙手段,網羅數萬名年輕女子,被迫為日軍提供性服務。包括台灣本島,北、中、南、東10處營區,也強制找來附近部落婦女,白天進到部隊洗衣打掃,但到了夜晚,卻遭日軍蹂躪。

尤其這位芳美阿嬤,13歲遇害,是目前已知原住民慰安婦中最年輕的受害者,也是當前台灣僅存最後一位,遭受日軍性迫害的見證者。

因此從1992年婦援會成立慰安婦申訴專線後,一直到1996年,才陸續有一些原住民阿嬤主動求助。

當年的受害少女,如今已成大家口中的"阿嬤",在婦援會長期關懷下,上街倡議人權,要求日本政府道歉、賠償,甚至公元兩千年,全球人權團體共同發起的"東京大審",希望透過"彌補性審判",討回應有公道。

儘管這場國際民間法庭判決結果,對日本政府並沒有強制力,但慰安婦爭取的不只是司法公道,更要日本政府,正視並反省當年錯誤的女性人權迫害。

總是帶給旁人歡笑的沈中阿嬤,就曾因為這段深埋心中的"祕密",被父親趕到山上。而這是她信主後,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把過去苦痛,坦承在少數族人面前,也讓她那顆曾經受傷的心,最終在接納裡,得到自由。

眼看台灣已知59位慰安婦阿嬤們,一一難敵歲月,如今僅剩最後1位原住民阿嬤,但她們無懼外界眼光,勇敢為公義發聲的身影,早已被歷史記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79,46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