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2/23
跟隨父親學習傳統漁獵 達咖安實踐海洋智慧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農耕漁獵、傳統生態智慧、族群教育  
記者:Syaman Liktasen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駕著親手製作的小漁船,熟練地用腳控制行駛方向,雙手也不閒著,拋出拖釣魚線,達咖安在最熟悉的海域來回穿梭。

專注的神情,用食指感覺魚餌的訊息,海洋萬變的氣象,達咖安黝黑的皮膚可以感受天氣的變化,他對周遭的生態環境動態更是瞭若指掌,但其實,達咖安接受的正規教育,只停留在國中階段。

達咖安在初中時期,不習慣正規的教育制度,便利用在地傳統文化知識環境,跟長輩學習海洋智慧,短暫地在台灣謀生後便回到熟悉的蘭嶼生活,持續著從小就跟著父親學習的漁類獵捕生活。

犀利的刀法,將魚獲一一切開,並曬掛在庭院前,同時也邀親朋好友分享佳餚,在蘭嶼傳統社會中,透過相聚的場合敘述獵捕魚類過程,在任何地方都是海洋經驗傳授知識的教育學習場域。

不管刮風或寒冷的天氣,達咖安持著部落海洋知識,持續地在部落經營他的故事,他沒有校長也沒有老師,但是他努力地在這開放海洋教室,經由身體實踐累積智慧,雖然沒有國中畢業證書,但他早已從真實生活技能中,拿到海洋學校的那張畢業證書,而庭院前所曬掛的魚頭骨,就是最佳寫照。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10,69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