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2/19
國史館"島嶼原色"開展 展示正副總統出訪禮品
族群: 排灣族 、鄒族 、跨族群  
主題: 藝文活動  
記者:Husung Nahaisulan(曾世偉)/uliu(郭亞文)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一件件跟原住民族有關文物,1月開始在國史館展出,每個文物呈現台灣原住民各族群特色,而這些文物,正是總統副總統訪視民情,或參與部落祭儀時,所收到的贈禮,形式種類豐富。當中,前總統陳水扁曾代表政府,跟原住民族完成新夥伴關係協定關係,收到的文物是歷屆總統最多。

其中大王部落排灣族工藝家陳利友妹,在2016年蔡英文當選總統時被感動,花費一年半載,運用頂尖刺繡、編織與裁縫技藝,手工製作具有族群特色的服飾:刺繡背心,即使曾有人高價收購,她也不為所動,堅持要送給蔡英文,還在物件繡上她的排灣族名tjuku。

2004年總統副總統文物管理條例公布施行後,明定總統副總統任職期間,因公務產生的各種文物,交由國史館管理。這次精選原住民族主題禮品,包括鄒族折箭、李登輝總統出席原住民委員會,成立大會複製印刷,展場中也設置南島主題,擺設各式不同舟船,呈現不同族群特色。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16,77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