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2/19
傳承工藝.供教學使用 和平南勢里建泰雅傳統屋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記者:No(林遠沖)
地點: 台中市 和平區    

族人將柱子,一根一根插入已挖好的地基當中,準備要在這塊地上,蓋上傳統屋、穀倉跟瞭(ㄌㄧㄠˋ)望臺等傳統建築,這裡是台中和平南勢里的美巴幸部落,族人希望復振泰雅傳統建築的工藝文化。

一起參與這項工作的和平國中主任表示,和平國中108年轉型為泰雅民族實驗中學,有鑑於學校附近缺乏傳統屋可供民族文化課程使用,校內腹地又有限,他提出希望蓋傳統屋的想法後,順利引起地方族人共鳴,去年11月,就著手利用部落族人閒置土地,進行傳統屋興建。

族人表示,雖然沒有蓋過傳統屋的經驗,但透過田調跟資料蒐集,不僅學得蓋傳統屋的知識,未來蓋好後,也可提供鄰近學校,作為傳統文化教學場域。

這個傳統屋興建計畫,是當地族人利用閒暇之餘自費興建,過程也獲得台中體大原資中心學生們的人力支援,希望能在和平區大甲線,復振相關的工藝技術,讓泰雅傳統家屋再次重現。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16,21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