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2/16
排灣青年走訪舊筏灣 藉學習營增族群認同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傳統信仰、傳統生態智慧、族群語言、族群教育  
記者:Takiyu (陳建雄)
地點: 屏東縣 瑪家鄉    

青少年們進入屏東瑪家舊筏灣部落,得先進行排灣族傳統過火儀式,靈媒向天神昭告並祈求眷顧族語學習營的青年學子,能夠順利平安。

排灣族語推組織辦理族語學習營,帶領全國各地近30位國中小學生,及青少年參與,在屏東瑪家鄉舊筏灣進行5天4夜的族語學習營,藉由長者及語推人員實地教學,讓學生體驗認識,排灣族語的深沉意涵跟文化價值。

第一堂課是認識傳統植物,也學習相關族語,讓學生親眼探索過去只能在課堂上所教的東西。主辦單位認為,現代人總是離不開3C產品,這次把學習營辦在祖居地,手機訊號也微弱,希望讓青年實際體驗早期族人的日常生活。

除了語言學習,學生還走訪石板屋遺址,親自參與烤地瓜,女生則製作月桃編花環,及傳統樂器,男生則有獵具或陷阱製作課程,藉由豐富的部落體驗教學,同學們都收穫滿滿。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53,13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