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2/13
排灣青年返鄉推咖啡 拚部落產業永續發展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產業經濟、農耕漁獵、飲食烹飪  
記者:Yaway(李玲玲)/許家榮/Talum
地點: 屏東縣 泰武鄉    

台灣咖啡館密度全球第一,年產值高達800億元!在這股風潮帶領下,原鄉也積極推出在地咖啡品牌,搶占市場,泰武咖啡,也是原鄉咖啡的重要產區之一。

細心地教導遊客,沖煮一杯充滿在地風味的泰武咖啡。他,是許鎧琳。

鎧琳,熱愛音樂,七年前回到家鄉開咖啡館,起初只是單純想打造音樂平臺的同時,也能推廣家鄉的咖啡。

部落生活久了,與部落關係越緊密,鎧琳在咖啡這條路上也越陷越深,從免費幫農民烘豆、考取相關專業咖啡執照、到代表台灣遠赴日本推廣泰武咖啡,卻也讓他慢慢地感受到泰武咖啡產業的危機。

近年來泰武咖啡產區飽受咖啡果小蠹蟲害肆虐,導致今年咖啡產量大減,不僅衝擊了咖啡農民的生計,也連帶拉高了種植成本。加上原保地禁伐補償及造林回饋條例的鬆綁,讓許多老農產生了棄種的念頭,轉而申請禁伐造林補償。

現在鎧琳也開始種起了咖啡樹,回到咖啡產業的源頭思考,嘗試咖啡多品種的耕作,導入農業科學方式。

試圖找出解決病蟲害的方法,從源頭到銷售的一條龍經營模式,走出屬於部落產業發展的永續之路。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19,84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