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2/12
原民烤大豬研習班開課 國產豬使用安心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技職培訓、飲食烹飪  
記者:No(林遠沖)
地點: 南投縣 全部    

一早,信義鄉烤大豬職人松東隆,就在屋裡忙進忙出,準備柴火、烤架跟其他食材,準備前往30公里外的南投肉品市場,挑選要拿來當作食材的豬隻,然後再回到信義鄉人和部落,開始一整天的烤大豬行動。

松東隆表示,烤大豬業者都是當天一早,就來到肉品市場,挑好健康豬隻,再由市場幫忙進行電宰工作,就是要確保吃進消費者嘴裡的烤肉,都是新鮮安全的,就連市場工作人員都讚許他說,他挑豬從不假人手,相當嚴格。

來到肉品市場,剛好也碰到另一組布農烤豬職人,一早就來買豬,準北南下台南烤大豬,族人表示,旺季時,經常一個月,就可接到三、四場邀約。

由於目前原住民烤大豬相當流行,南投許多族人以此為業,經常可在各種場合,看見族人烤大豬的身影,也因此,南投縣府為了加強烤大豬業者,在食材跟料理流程的品質衛生的提升,109年首創"原住民烤豬認證"培訓班,同時建立認證機制,希望讓消費者吃得安心,也藉由這樣的認證,行銷原民烤大豬產業。

烤大豬在視覺上,相當有噱頭,經常會引來人們駐足圍觀,而瀰漫在空氣的陣陣烤肉香,跟鮮嫩多汁的烤肉,總是吸引不少人,許多人忍不住誘惑,很容易掏錢消費,結果一試就愛上這一味。

(遊客 洪先生:
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大的,就真的是架一個然後木炭,在那邊轉來轉去,對啊,還滿酷的,就是烤完之後,你才會把肉放上來,然後切一切給你,所以對它(烤肉)而言,看起來就會,第一個就是更新鮮,因為整個食材就擺在眼前。)

(遊客 王小姐:
就很滑嫩,然後而且又入口即化,它的肥一點都不肥,對,我覺得還滿好吃的,主要是口感,還有他們的特製香料吧。)

現在有不少年輕族人,投身這項行業,固定在夜市巡迴賣起烤大豬,成為逛夜市民眾,不可錯過的攤位。

(烤大豬職人 Umas 布農族:
我對這個又有興趣,那就放手一搏,就試看看,在這當中其實我們得到很多客人的回饋,從興趣然後到會滿有成就感的,因為畢竟是自己一大早,就出門去用的東西,到綁,然後龍眼樹龍眼木,也是我們自己去砍,然後一直到最後烤完,烤成成品,送到客人嘴巴裡面,然後他跟我們講說一句,你們烤的肉很好吃,你們調料很特別,這樣就很滿足了。)

烤大豬雖然並非始於信義鄉布農族人,但因布農族人,擅長狩獵,並懂得烤出美味烤肉,讓烤大豬發揚光大,傳遍台灣各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6,76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