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2/09
台東大學皮帽工坊開課 流傳排灣傳統工藝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文化創意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達仁鄉    

一件件精緻的獸皮帽呈現眼前,上頭還有山豬牙、山羌角及老鷹羽毛點綴,搭配傳統服飾穿戴,看起更顯威嚴霸氣,在排灣族傳統社會中,獸皮帽是男性正式場合穿著配件,透過帽上飾品,除了展現自身地位,也彰顯男子的智慧跟英勇。

不同身分,皮帽飾品跟圖案也有所不同,尤其熊鷹羽毛,更是傳統領袖的象徵,未經允許,一般人嚴禁佩掛。但隨著時代變遷,部落服飾穿著已被主流社會取代,導致文化及工藝面臨失傳危機。為此,達仁鄉台坂村啦里吧部落,透過台東大學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中心計畫,辦理文化工作坊,邀請年輕人及文健站長輩一同學習獸皮帽製作。

隨著本土文化意識抬頭,啦里吧部落青年主動尋求資源,希望透過系列文化課程,延續排灣族傳統文化知識與工藝技術,也期待能增進與文健站長輩的互動,營造老幼共學、共好的成長環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6,20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