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1/26
因火山爆發撤離家園 災民被迫住帳篷逾一年
族群: 南島語族  
主題: 災害防救  
記者:Ranaw Valjius/林柏宏
地點: 其他  

 滿目瘡痍的土地、披上厚厚一層灰屑。這裡是菲律賓八打雁省的塔爾火山,鄰近首都馬尼拉,也曾是著名的熱門觀光景點。2020年1月12日,塔爾火山噴發大量火山灰屑、碎石與高溫蒸氣,周遭地區約37萬6千人受到影響,多數居民也都疏散到國家設置的緊急庇護所。然而,一年過去了,仍有50個家庭無家可歸,只能住在臨時搭建的帳篷。

儘管,塔爾火山的警戒層級已經降到最輕微的第一級,但是,考量到火山再次噴發的風險,菲律賓政府下令禁止居民回到島上。對於這樣的限制,島民表示無奈,因為以往能在島上種植蔬菜、放牧,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反觀現在,失去經濟來源的他們,必須在疫情期間找工作謀生,顯得更加無助。

位於環太平洋火山帶的菲律賓,是世界上最活躍的斷層之一,因此,如何與火山活動和地震共生共存,是當地居民長期面臨的課題。塔爾火山爆發後,島民只盼望,政府能夠落實居住正義,提供實質的經濟援助,協助他們重建家園。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5,07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