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1/24
狩獵文化爭議 Tama Talum案成司法史上指標案件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法律政治、文化慣習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puljaljuyan(李耀維)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台東縣 全部     台北市 全部  立法院  

布農族獵人Tama Talum王光祿狩獵案,纏訟至今超過5年,近日終於有了最新進展,司法院21號公布,將在3月9號於憲法法庭進行言詞辯論。回顧事件始末,要回到2013年8月,台東海端鄉龍泉部落族人王光祿,因為使用路上拾獲的土造槍支,上山獵捕保育類動物,給家中母親食用,但遭最高法院,以違法"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與"野生動物保育法",判處3年6個月徒刑定讞,這也是原住民獵人因狩獵入罪的典型案例。

儘管判決三審定讞,但各界聲援持續發酵,原訂2015年底,王光祿就要入監服刑,最終檢察總長決定提起非常上訴,暫緩執行,也讓王光祿狩獵案創下司法史上多個先例;分別是最高法院,有史以來首次提出釋憲聲請,並開放國內第一件原住民族狩獵非常上訴案,全程網路直播。

沒有交集的法律訂定,一直是原住民族爭取自然資源使用權利與文化回歸的最大阻礙。

目前司法程序,仍在進行,但如何避免台灣出現下一個"王光祿事件"?多年前,立法院朝野立委曾為此啟動修法程序,擬在"野生動物保育法"中,放寬族人在傳統領域狩獵保育類野生動物,且不受傳統文化、祭儀,開放非營利自用狩獵。但遭動保團體大動作反彈,導致修正案無疾而終。

眼看3年多過去,保障原住民族狩獵權得修法仍未有進展,各界因此高度關注王光祿狩獵案,能否再次從對話中,找出原住民族狩獵文化與動物保育的整合之路,我們拭目以待。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44,49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