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1/01/04
尼泊爾Newar族習俗 女孩與果樹神通婚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傳統信仰、生命禮俗  
記者:吳品儒/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來自Newar族的女孩盛裝打扮,穿上傳統的婚禮服飾,和神結為連理。這個人神通婚的儀式稱為Bel Bibaha,而Bel就是在東南亞以及南亞經常見到的木蘋果。木蘋果在族人的眼中是神的化身,更因為果實可以長久保存不容易腐壞,藉此涵意希望女性可長保生育能力。

族人將Bel Bibaha視為正式婚禮,在儀式進行過程中,女孩的雙腳和額頭會塗上紅色染料,象徵她們從此成為已婚人士。儀式結束之後大人小孩才能開始享用餐點,不過絕對不能吃下之前拿到的木蘋果,否則將會被視作破壞人神之間的婚約,女孩也會從此被視為寡婦。

Newar的女性就算在成年之後與丈夫離婚,也不會因為失婚遭到歧視,因為她們在童年就和神結為連理,所以在離婚後依然擁有婚姻帶來的社會地位,Bel Bibaha也因此賦予女性勇氣離開不適合的對象。同樣的道理,Newar女性永遠不會成為寡婦,在過往也不需要在丈夫過世時依照印度教的傳統一同陪葬。Bel Bibaha除了帶給女性宗教上的祝福以外,也避免女性因為婚姻不順遂.掉進難以翻身的處境中。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48,07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