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2/30
復興整備抗旱 高遶簡水管委會執行限水措施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部落建設  
記者:Aras Sawawan(陳鵬飛)/puljaljuyan(李耀維)
地點: 桃園市 復興區    

應是水量充沛的溪流,現在流速緩慢,走到源頭一看。

桃園復興高遶地區,賴以為生的簡易自來水源頭,僅剩小範圍的水量。氣象局在冬季天氣展望提到,今年冬季到明年2月,降雨量偏少,加上秋夏極少颱風入境,水情吃緊。而位在桃園復興的長興里,每年11月到隔年3月是枯水期,今年遇到少雨氣候,缺水情況更是雪上加霜。

復興區有49處設置簡易自來水設備,並設有簡易自來水管理委員會。像長興里的高遶地區,就有兩處簡易自來水系統,管委會則進行源頭堆積落葉清理、管線修復等維護工作。

即便有了簡易自來水系統,高遶地區仍逃不過缺水危機,管委會從今年11月開始實施限水,從晚上5點關水,到隔天早上8點才正常放水,因此居民平時儲水及省水習慣相當重要。而同時在高遶地區開餐廳的管委會委員劉素芬,也分享她的省水過程。

而周末遊客量較多,餐盤也改用紙盤,並停用製冰機,改向外面購買,減少簡易自來水的水量支出。

來到長興里的頭角地區,簡易自來水系統仍在建蓋中,加上村辦公室、文健站、學校等公共場所都集中在此。

以長興國小為例,這幾年就換了6到7個水源地,管線越拉越遠。因此長興國小計畫讓水源分流,乾淨用水就拿來煮菜、洗手等,另外還蒐集屋頂雨水。

學校另外設置省水水龍頭,並開設課程讓學生了解水資源的珍貴,及省水觀念。

這樣的節水措施,讓學校水資源在今年,能夠支應部落文健站、衛生所等公共場所。除了學校及民間努力之外,水源設備也需靠地方政府推動。

另外復興區公所先前也召開抗旱整備會議,針對家戶水塔宣導加裝浮球,以及在露營區、果園菜園灌溉,也要求另尋水源,減少簡易自來水支應等措施。

雖然12月分有些微降雨緩衝,節水措施仍不間斷,共同對抗未來可能發生的水資源危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48,04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