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2/30
隆昌鉤織作品吸睛 創藝市集東海岸旅遊新亮點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產業經濟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台東縣 東河鄉    

透過鉤針、線材,漸漸編織成一件織物,鉤織工藝是隆昌部落目前最具代表的產業,部落裡至少有20多位族人專門從事這項技藝,所製作出來的成品都非常精美受人喜愛。

鉤織技藝在隆昌部落已經盛行非常多年,87歲的阿嬤陳寶妹,目前還在從事這項技藝,她表示:過去物質非常匱乏,為了希望有衣服穿,就讀小學時,就開始學習鉤織技藝。

目前族人編織的成品非常多樣,有帽子、手提包、錢包、手飾等,手藝都非常的精細,而且也非常具有現代感,讓來逛市集的民眾、遊客都稱讚。

為了能有銷售的平臺,社區發展協會特別租用、活化隆昌國小廢校後閒置多年的教師宿舍,創造為部落創藝市集園區,每周六、日都開市,成為部落的旅遊亮點。

隆昌部落希望再為創藝市集,爭取經費加以改善,成為結合文化、藝術及相關產業的園區,吸引遊客駐足,帶動部落的經濟,為東海岸旅遊帶來新亮點。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53,48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