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2/29
埔里噶哈巫族牛眠部落 準備年祭同迎新年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No(林遠沖)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埔里噶哈巫族停辦四庄聯合過年的祭典儀式,改由各部落自行辦理小規模年祭活動,其中的牛眠部落,就依循傳統,沿著部落街道敲鑼,告知祖靈與部落族人,要準備過年,目的就是希望傳承這樣的傳統文化。

除了一個月前就開始敲鑼以及抓大魚,在噶哈巫族傳統過年的前一天(農曆11月15號),正式進入整個活動的最高潮,28號一早許多部落婦女,就會準備過年祭祖的必備貢品阿拉粿,來準備給各家族人祭祖使用。

雖然隨著時代的演變,噶哈巫族的祭儀規模,已有所改變,但不論流程如何簡略,每到了過年時間,婦女們製作阿拉粿祭祖,是一直流傳延續下來的重要習俗,也讓噶哈巫的傳統文化,因為這個製作阿拉粿的習俗,延續至今。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56,68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