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2/27
南庄事件聯合起義抗日 族人辦紀念儀式悼念先烈
族群: 泰雅族 、賽夏族 、跨族群  
主題: 歷史  
地點: 苗栗縣 南庄鄉    

新聞一開始,先帶您來關注,發生在1902年的南庄事件。[[轉]]這是一場,包括賽夏、泰雅、道卡斯以及閩客族群,捍衛土地與生活的一場抗日戰役。而為了不讓大家因時間流逝,忘記這段歷史,今天(27)由地方人士主辦紀念儀式,共同悼念事件中犧牲血汗的祖先。

日本統治台灣初期,因逐步將土地收歸"國有化",以及日本人為了樟腦的利益,與當時住在苗栗南庄的各個族群發生衝突,因此終於在1902年,由賽夏族頭目日阿拐為首,包含泰雅、道卡斯及閩客等族群,聯合起義抗日,爆發所謂的南庄事件。

不過南庄事件隨著時間流逝,現在的人已慢慢淡忘,為了喚起大家對這段抗日歷史的重視,苗栗南庄鄉各族群,27號在南庄國中,為當年英勇戰死的烈士墓塚前,舉辦南庄事件慰靈紀念儀式,同時計劃組織南庄事件紀念籌備會,希望訂定未來每年的紀念日期,以及各項活動。

南庄事件又稱日阿拐事件,1902年賽夏頭目日阿拐,因不滿日本人對土地的掠奪與欺壓,聯合泰雅族、道卡斯族以及客家人、閩南人共同抗日事件,最後雖然戰敗收場,但後代希望這段歷史不能被忘記,希望籌組祭祀委員會,擴大日後對事件的緬懷紀念活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18,56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