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2/21
澳洲原民自主發展漁業 改善食安問題
族群: 澳洲原住民  
主題: 農耕漁獵  
記者:Ranaw Valjius/花嘉忻 編譯
地點: 其他  

位於澳洲北領地的Maningrida社區(馬寧里達),由於地處偏遠,當地族人的食物和民生用品,大多仰賴船隻運送,不只費用昂貴,無法確保食物的品質之外,長期以來更影響族人的健康,現在,族人透過發展漁業來改善食安問題。

事實上,2008年澳洲聯邦最高法院通過的《藍泥灣判例》,早已肯認原住民族擁有海域的無限制使用權,包含商業性以及休閒漁獲的權利。然而,超過十年的期間,北領地政府和北方土地理事會協商過程緩慢,商業漁船進駐濫捕,加上現有執照的限制下,族人只能捕抓低經濟價值的魚類,根本無法獲得應有的權利。

透過當地原民機構BAC的發展計畫,族人得以租借商業執照,成立第一個由原住民族營運的企業,結合傳統生態智慧,堅持所有漁獲都是在地處理,也為社區提供大量就業機會。

目前,族人仍積極要求北領地政府落實《藍泥灣判例》賦予的權利,擴大原住民族在商業漁獵執照的權限,在自己的土地上爭取最大的權益。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5,20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