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2/16
沱江級飛彈巡邏艦塔江號下水 命名來自塔瓦溪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法律政治  
地點: 宜蘭縣 蘇澳鎮  台東達仁  

推動國艦國造,我國第一艘海軍"沱江級飛彈"巡邏艦"塔江號",昨天(15)舉行下水典禮,這艘"塔江號"正是由總統蔡英文親自命名,靈感是來自,位在排灣族傳統領域、屏東跟台東交界的"塔瓦溪"。

航行起來氣勢磅礡,有"航母殺手"稱號、第一艘國艦國造沱江級飛彈巡邏艦,15號舉行下水典禮,總統蔡英文表示,因應戰場環境因素,要發展高機動型、具精準打擊武器裝備,展現我國全方位捍衛疆土決心。

依據近代海事傳統,在下水典禮時,會安排一位女性替船命名,這艘飛彈巡邏艦,就由我國首位女性總統蔡英文,命名為"塔江號"。

"塔江艦"命名靈感,源自位在排灣族傳統領域的台東南田部落塔瓦溪,就是希望這艘國艦能像排灣族勇士般驍勇護國。消息傳到部落,也引起族人討論。

族人指出,排灣族語ljupetj (路博吉)是南田部落傳統地名,塔瓦溪的諧音tawalj (塔瓦) 是"源頭"的意思,makuljikulji (馬姑里姑里) 則有"乾涸"之意。部分族人不排斥以族群歷史文化為軍艦命名,但也希望命名可以跟相關族群深入考究,並提供國人完整介紹,讓捍衛疆土的命名美意發揮效用。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57,92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