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2/07
族語認證大出包! 考生未聞"請作答"錯失答題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語言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許家榮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12月5號,一年一度的原住民族語認證測驗登場,卻傳出部分考區狀況連連。特別是每兩年執行一次的高、優級考試中,口說部分,因為預錄指導語音,未明確下達"請作答",導致許多考生錯失答題機會。

攸關考生未來職涯規劃的國家考試出狀況,讓許多族人還沒考完,心情已大受影響。儘管後續部分考區已立即祭出補救措施,但各地卻不同調,像在台北部分考場,考後已立即重測,但在台中考區,卻讓考生有兩次補考機會,甚至還有南投考區,要統一等到下午5點半過後,才能進行補測,讓考生質疑,過程失去公平性。

承辦考試業務的師大總試務中心回應,當天已將應考狀況如實匯報給原民會和原語會,同時成立"全國試務應變中心",並針對今年參與高、優級認證的874名考生,立即在當天完成809人補測,剩下65名已離開考場或未獲通知的考生,也已逐一聯繫,後續將另行通知補考日期。對此原民會坦承,確實在最終圍場封包前,有檢測疏忽,已對此徹底檢討,避免再犯。

除此之外,族人也反映,長年來地方社群語言,反而在族語認證考試中消失,深怕考出來的族語,反而變成國家考試下的制式化語言模板。

對此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中心回應,正持續蒐集各方意見,再與專家學者及族人代表召開會議討論,作為未來修訂的參考方向。未來命題部分,也將審慎思考,部落與部落間的用詞差異,持續優化族語認證試題的完整性。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57,97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