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1/24
原.閩身分激發創作靈感 藝術家探討身分認同
族群: 賽德克族 、跨族群  
主題: 藝文活動  
記者:Aras Sawawan(陳鵬飛)/ puljaljuyan(李耀維)/ Hundiv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台中市 全部    

藏身在台北藝術大學一隅的小空間,裡頭放置滿滿的藝術創作器具,這裡是國際藝術博覽會中推薦的新銳藝術家,阮原閩的工作室。

就讀台北藝術大學碩士班的阮原閩,版畫是他的主要創作素材。而創作題材亦如他的名字一般,「原閩」探討一半原住民族一半閩南人的身分認同。

長大後無意間翻到父親留給自己的文章,他才了解原閩這個名字,承載著父親對他賽德克族身分的期許,便開始用藝術創作,層層剝開對自己身分的疑問。一開始製作了一本收錄對身分認同的問題集。漸漸地,他從家庭相簿出發,用閩南人的刺繡結合原民圖騰創作,踏出尋找答案的第一步。

創作期間,原閩同時進行他所謂的尋根計畫,織布、族語樣樣學,但心中總有一股不自在,也在原民同儕間,感受出與他們的一道隔閡。直到在創作「生命如何為我預備」時,反覆地絹印、刺繡等繁雜工程,意識到自己太執著於「原住民族」的既定印象,也從中得到一些答案。

從原本的疑惑到積極釐清,再到最後的坦然,原閩經歷一連串身分認同的思辨,而這樣的創作過程,產出充滿歷練的作品,足以跟願意放下腳步的觀看者,有很大的對話空間。

最終,身分認同系列作品,在今年藝術博覽會中,受到收藏家青睞,帶給他們不同感受。而原閩將帶著這些創作養分,在當代藝術探討更多原民議題,帶給大家不同的討論空間。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48,06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