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1/23
知名啤酒引用原民圖紋 3部落授權傳智權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飲食烹飪、藝文活動  
記者:uliu(郭亞文)/Husung Nahaisulan(曾世偉)/Kawa(施俊銘)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國際知名啤酒企業透過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機制,首次跟部落族人合作,在取得族人同意後,將部落傳統圖紋,包括馬太鞍部落男性傳統服飾五片流蘇裙、佳平部落金祿勒家族祖靈側柱姆媧蓋依、及噶瑪蘭族女子禮裙,設計在啤酒罐的外觀。

族人表示,由於業者按著正當管道,尋求合作機會,獲得部落會議支持。因此,除了要求業者圖案比例能符合期待,讓消費者一目了然。族人強調不是刻意將酒跟原民做連結,而是期許透過品牌行銷資源,推廣原住民族文化。

同時讓社會大眾更加認識傳智權,提升對於原住民族文化保護意識,讓有意跟部落合作的企業,有例可循。

23號記者會,雙方進行傳智權簽約儀式,即日起在東部區域,限定販售三款產品。

業者也說,未來三年內,將規劃陸續與不同族群合作,並支付授權金供部落發展使用,成為全台首創商業授權合作案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7,29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