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1/11
政治檔案徵集發表會 促轉會邀受難家屬見證
族群: 鄒族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歷史、文史資產  
記者:Ciwas Yamai (蔣淮薇) / 許家榮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父親湯守仁在威權統治時期,因"叛亂罪"處以槍決,家人連帶成為"獄外之囚",生活起居、一舉一動都被情治機關嚴密監控,回憶往事,對政治犯家屬湯進賢來說,歷歷在目。

為了翻轉更多歷史原貌,促轉會跟檔案局、國安局等33個機關合作,啟動第六波檔案徵集,一共清出13萬7千多份資料,其中新出土的"警政署保防類"檔案樣態,經初步分析,以"出獄政治犯"與"政治犯家屬"兩類,都被當局視為"潛在威脅"群體。上個月,促轉會更邀請政治犯家屬,觀看當時被監控的生活紀錄。

促轉會11號舉行"政治檔案徵集成果與研究初探發表會",主委楊翠表示,未來這些政治檔案都將上線開放,讓社會大眾得以閱覽、應用,也幫助國人進一步認識威權統治的不法樣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78,63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