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1/02
原住民狩獵自主管理獵人大會 阿里山登場
族群: 鄒族   
主題: 農耕漁獵  
記者:Nabu(孫俊憲)
地點: 嘉義縣 阿里山鄉    

在耆老的祈福聲中,第三屆全國原住民族狩獵自主管理獵人大會,2號在阿里山山美部落登場,邀集屏東、花蓮、以及嘉義等全國各地族人、學者、政府單位共同參與,而首場議題,探討部落自主監測以及狩獵自主管理修法,有學者提到,將狩獵傳統文字化,不僅能讓外界理解,也有助於文化傳承。

除了由學術界分享狩獵發展可能性,族人希望透過不同地區、族群的狩獵慣習,嘗試建立出一套,具完整規範的狩獵制度。

儘管不少族群、部落,陸續恢復傳統狩獵規範,但如何克服現行法令與狩獵文化的衝突,林管處強調,未來將透過行政契約,把狩獵權真正還給部落。

除了原民社會內部,在替傳統文化找出路,狩獵權益逐步復振下,政府、學術界也動起來,集思廣益,希望讓傳統狩獵文化,不再因國家法令遭受不公義待遇。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31,17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