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0/23
下賓朗社會照護 年輕人陪長者建立銀齡人生價值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社會關懷、身心發展、醫療保健  
記者:Bunkiatr Katatrepan(陸浩銘)
地點: 台東縣 卑南鄉    

手臂上的紗布還包裹著人工血管,但只要講到傳統藤編,長者似乎早已忘記洗腎後的疲累。台東下賓朗社區發展協會,規劃老人關懷課程,以「陪伴為主、學習為輔」為目標,讓年輕族人與長者有更多互動,也讓長者能從互動中建立自信。

族人強調,下賓朗部落嘗試回歸卑南族傳統生活文化慣習,有別於常見的課堂點名式的工藝傳習,透過走進長者們的平日生活空間,讓他們用最自在、最熟悉的方式來與年輕人相處,傳承技藝與生活智慧,讓年輕人有更多時間參與陪伴,同時學習部落傳統工藝技能。

台灣已逐漸邁入高齡化社會,長照成了每個人所關心的議題,下賓朗部落族人希望以實際行動,找回部落社會的照護模式,用陪伴取代學習,也讓長者能從互動中,重新建立屬於自己的銀齡人生價值。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20,08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