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0/16
語發法明定:族文是國家語言可簽署正式文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綜合行政、族群語言  
記者:Siku(林瑋茜)/Tjivuluwan(孫政賢)/Kawa(施俊銘)
地點: 新北市 全部    

強調回復傳統族名,就是要讓自己的孩子了解自己的文化,以及清楚自己族群的傳統命名是親子連名制。政府推動開放族人回復傳統族名,但回復情況到現在都還相當不踴躍,原因牽涉複雜,像是在生活上不方便也是其中一項原因。上個月就有族人遭到刁難,新北市一所國小拒絕家長以族語文字簽名,要求簽中文,不過其實依照國家語言發展法和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規定,族語文字也是國家語言,依法是可以用族語文字來簽署正式文件,在經過向教育局抗議後,新北市教育局發函給新北市各級學校,要求所有國小到高中,不得拒絕族語簽名。 新北市教育局強調,會持續宣導,讓各族群都能互相了解,尊重彼此文化。不過其實類似案件還不少,像是到戶政事務所簽申請文件,或簽收郵局包裹,過往都有族人被提醒「不能寫英文」,透過這次公文,也希望讓更多人理解,族語已是國家語言,使用國家語言不應受到歧視或限制。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49,36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