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0/13
網紅說蘭嶼性開放挨批 荒唐言論掀爭議
族群: 達悟族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族群教育  
記者:Robaw(潘千瑀)/Syaman Liktasen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台東縣 蘭嶼鄉    

Youtuber街訪網紅哪一個區域的性觀念最開放的言論,在網路上立刻引發歧視爭議。

對此,蘭嶼族人表示,達悟族傳統服飾不僅有丁字褲,還有上衣、禮刀、銀盔等,把傳統丁字褲跟性開放聯想在一起,是非常不尊重原住民族的說法,也呼籲影片創作者與受訪網紅出面道歉,並下架該歧視影片。

而發布影片的Youtuber以及受訪網紅也在爭議事件發生後,做出道歉聲明,女網紅表示因不熟悉蘭嶼文化造成冒犯感到抱歉,將以此事件作為教訓,未來在鏡頭前謹慎發言,而原先只回應族人,無法為受訪者言論道歉的Youtuber,也因網友連聲呼籲,具有剪輯及上架影片責任,改口發聲明道歉,他表示,相信受訪者並無惡意開玩笑,之後會更仔細審核過,但道歉文後寫道,蘭嶼人是代表台灣的一種文化,原住民擁有帥氣美麗的五官,天生的歌喉以及熱情的特質等字眼,讓部分網友覺得仍含有對原住民族的刻板印象,且又再次附上影片連結,遭族人質疑仍想藉此事件增加影片點閱率,對此道歉聲明仍舊不買單,並持續要求下架影片。

台大社工系助理教授表示,近月以來歧視事件頻傳,族人每消化一次被歧視的悲憤情緒,就是對身心靈的傷害,呼籲各單位應有實質作為,用法律去規範自媒體以及傳統媒體工作者,才能夠降低歧視發生。

助理教授也提到,當族人不斷透過自媒體在網路上呼籲時,傳統媒體工作者與影片創作者,不見得能在同溫層裡可以看到族人的聲音,因此,仍要透過國家立場去推動媒體重視原民立場,也呼籲所有影音創作者,在未來創作時。

當涉及到原民文化議題,可先聯繫相關文化單位諮詢,或洽詢相關議題的原民團體後再播出,主動發起檢視動作,降低歧視發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22,12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