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10/12
澳洲Archibald獎 原民藝術家榮獲首獎
族群: 澳洲原住民  
主題: 戲劇、繪畫、獎勵補助  
記者:吳品儒/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原住民藝術家Vincent Namatjira以「堅守自我」的肖像作品,獲得澳洲最具權威的Archibald藝術獎。這是獎項成立99年以來,首度由原住民族人獲得頭獎的殊榮。

在這幅作品中,Namatjira所畫的是澳洲知名足球員Adam Goodes。Namatjira在得獎感言中半開玩笑表示,將近百年才有族人獲獎,其實沒有很久。

另外一個打破百年慣例的還有特別獎得主。在評審選出首獎之前,工作人員會先投票選出特別獎,得主不但可以獲得獎金也能進入評審團。

今年的特別獎頒發給澳洲原住民演員Meyne Wyatt,他在今年6月的獨白演出中,以驚人的氣勢說出自己因為身分,演出角色受到限制,才華不受到肯定的心聲。

這次Meyne Wyatt獲得特別獎同樣打破將近百年傳統,他希望這次獲獎只是一個開始,往後可以讓更多族人的天分被發掘。

Archibald是針對肖像畫所設立的獎項,在澳洲藝術界具有重大影響力。歷年來都有不少原住民族藝術家的畫作進入最後決選(0029-0035、0046),這次終於產生兩位原住民得主,證明藝術天分和成就並不屬於特定族群。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65,55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