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9/21
那瑪夏籌設狩獵協會 延續山林共生智慧精髓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農耕漁獵  
記者:Nabu(孫俊憲)
地點: 高雄市 那瑪夏區    

繼嘉義阿里山、屏東來義鄉等地成立狩獵協會後,那瑪夏區藉由跟林務局以及屏科大合作,目前也正籌畫設立「高雄市那瑪夏區傳統狩獵文化協會」。瑪雅部落會議主席表示,有了管理機制,有助於山林資源控管,不僅保障獵人,也保護山林動物。

那瑪夏代理區長表示,目前加入協會,必須設籍那瑪夏區,具有原住民身分,且年滿20歲,如果非設籍那瑪夏區的族人,需要經過里長、或宗長認定為那瑪夏子弟,才能夠加入。

不過民權國小校長Tahai提醒,成立狩獵協會,雖然對獵人以及傳統文化延續有幫助,但還是受限於政府的法令規章,族人應該藉由狩獵規範的建立,重新學習祖先與山林共存的智慧,讓狩獵自主回歸部落。

那瑪夏區公所強調,並非加入協會就能在那瑪夏區狩獵,未來將成立「狩獵管理公約制定委員會」,管理獵人證以及培訓等機制,相關規定將在11月底進行討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58,87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