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8/20
誤用Pawali勇士舞 玉里鎮長率隊赴奇美致歉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舞蹈、法律政治  
記者:Calaw Opic(丁至軒)
地點: 花蓮縣 瑞穗鄉    

2019年玉里鎮聯合豐年祭,在開場表演中,展演出奇美部落傳統智慧財產標的中的Pawali勇士舞,並未事先告知奇美部落,還錯誤配戴頭飾,引起奇美部落族人不滿,經過一年協商,玉里鎮長17號率領玉里各部落頭目,前往奇美部落進行道歉儀式,並補交授權書跟賠償金 。

專用權代表人指出,過去因為奇美部落Pawali勇士舞,經常被外界錯誤使用,甚至刻意截取作為比賽用途,這次玉里鎮公所,展現高度誠意道歉,奇美部落也予以正面回應。

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條例,104年施行後,成為世界首創的原住民族文化保護法,也再度提升各部落維護無形資產的力度,讓外界在引用部落傳統智慧時,更加謹慎。然而奇美部落Pawali勇士舞,屢遭不同單位冒用展演,甚至進入法律程序,相關爭議未來走向,仍備受關注。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6,63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