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8/05
和平島遺址探勘成果豐 通過指定為市定遺址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考古遺址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許家榮/tjivuluwan(孫政賢)
地點: 基隆市 全部     新竹市 全部    

幾乎還看得見金屬的光澤,這是大約2千年前,到接近400年前,推論極有可能是基隆和平島當地原住民族巴賽人,在煉鐵過程中,所產生的鐵渣。除此之外,考古團隊還挖掘出各式玻璃珠和瑪瑙。

這個重要的考古遺址,坐落在民眾時常經過的基隆和平島地區,和一路與平一路上,經過考古團隊將近10年,斷斷續續地探勘,發掘出豐碩成果。除了在平一路,挖掘出西班牙時期的諸聖教堂遺址,也在和一路,找出最遠可回溯至4千年前的訊塘埔文化遺留。

驚人發現不只如此,考古團隊計畫主持人、清大人類學研究所所長臧振華搬出藍色箱子,探頭一看,裝的分別是在和一路與平一路挖掘出的人類遺骸,過去部分遺骸,曾被送到歐洲鑑定,確認有西班牙人跟巴賽人身分。

目前考古團隊已完成第一階段的田野調查,後續將針對出土文物,進行縝密的比對與調查工作。為了維護與保存北台灣重要的考古遺址,基隆市文化局已在今年7月,將和平島考古遺址通過指定為市定遺址。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82,47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