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7/20
Kasavakan青年跳精神舞 繞街祈福.消災解厄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zemzem(古聖典)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左手甩著藍毛巾,右手輕搖檳榔葉鞘,台東市Kasavakan(射馬干)部落青年,從巴拉冠跳著精神舞出發。

年輕人遵循傳統,先在巴拉冠廣場繞行一圈,稟告祖靈及部落族人,他們即將挨家挨戶去祈福。

叮叮噹噹的臀鈴聲,隨著青年整齊劃一的腳步響徹部落。

青年會藉由精神舞繞街,除了祈求祖靈庇佑農作豐收,也藉此為部落消災解厄,尤其今年爆發武漢肺炎,族人也期待透過精神舞,為部落驅趕疫情。哈古領袖表示,精神舞主要由青年會負責執行,大家會從早上開始跳舞繞行部落大街小巷,由於舞步緩慢加上天氣炎熱,因此也相當考驗體力與耐力。

而在目前台東10個卑南族部落小米祭,僅剩Kasavakan跟卡大地部仍保有精神舞繞街的傳統。

為期兩天的Kasavakan(射馬干)部落小米祭,20號進入壓軸尾聲,當青年會結束精神舞繞街,在夜晚回到巴拉冠後,全體族人會一同享用傳統美食並圍舞歌唱。

不過因應疫情關係,今年不邀請外賓及遊客,族人也期待能透過精神舞,保佑國人都能健康平安。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72,30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