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7/15
都蘭部落Kakita''an交接 承襲傳統文化精神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台東縣 東河鄉    

新舊任Kakita''an(領導人)交接儀式,卸任的Kakita''an特別為新上任的Kakita''an戴上羽冠,兩人並分別飲上一杯酒後,完成交接。

新任的Kakita''an Nok特別向部落族人報告,上任後希望保存、傳承部落的歌舞文化,設置部落學校傳承部落語言、服飾、工藝等文化,及守護部落土地等。

年齡階層交接、晉階,約8到12歲的部落少年,一一接受打屁股後,正式進入青少年組。青年階層從Itukalay(支柱組)到Malikudaay(青年階層)、Atangas(將授名組)的組長,同時來到臺前,一一進行任務交接。

都蘭部落每5年,就會進行部落Kakita''an的改選,並在豐年祭典時,舉行Kakita''an及年齡階層交接、晉階儀式,傳承部落文化。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都蘭部落今年傳統豐年祭,僅舉行一天,今天部落領導人跟年齡階層交接儀式,不舉行數日的歌舞跟其他祭儀,部落祈求祖靈讓疫情趕快消失,明年再盛大舉行,落實傳承部落傳統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56,57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