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6/18
全台第一!C肝微根除區 高醫團隊勤跑桃源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社會關懷、醫療保健  
記者:Nabu(孫俊憲) /legeay(宋茂璋)
地點: 高雄市 桃源區    

戴嘉言表示,全台罹患C肝的自知率,只有40%到50%左右,因此有將近一半患者,不曉得已經罹患C肝,因此追蹤所有病患,並且擴大篩檢只是第一步,再來就是協助病人轉診,讓必須治療的病人,帶往醫學中心接受照顧。

但要提升原鄉肝病治癒率,必須從在地醫療做起,還得克服資源不足、交通不便,因此身為肝膽胰內科醫師,戴嘉言每隔一段時間都會往原鄉看診。加上近年昂貴的C肝口服新藥有政府補助,也讓肝病治療往前邁進一大步。

而為了要成為C肝微根除地區,甚至杜絕肝病,桃源衛生所總動員,利用文健站活動辦理抽血檢驗,更前進部落農地、工寮,讓肝病無所遁形。

醫療院所跟地方衛生所合作,發展出原鄉在地篩檢、在地治療一條龍防治模式,大幅減少肝病在原鄉蔓延,也解決了族人不願大老遠離鄉看診的問題。

高雄市桃源區,成為全台第一個C肝微根除的地區,建立起防治在地化模式,未來也會供其他原鄉參考,希望民眾不要再受肝病苦惱,終結「肝」苦人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75,62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