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6/16
新竹14原民合作社停業 縣府擬計畫助重啟
族群: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  
主題: 產業經濟  
記者:Husung Nahaisulan(曾世偉)/Uliw(李承遠)
地點: 新竹縣 竹北市     新竹縣 尖石鄉    

新竹縣24家原住民合作社,其中,尖石那羅農特產產銷合作社,及五峰竹林養生村合作社,營運成績亮眼,不僅創造工作機會,也帶動原鄉觀光發展與青年返鄉意願增加。

不過,目前仍有14家合作社,因社員年齡老化,無法及時掌握通路和行銷等問題,面臨營運困難,成為停業狀態。

為了讓合作社重啟並順利營運,縣府原民處將規劃課程研習與實際參訪,提升合作社實力。

族人指出,合作社好處就是能以團體名義,把在地農特產品打入市場,另外,申請相關補助經費相對容易。

不過,部分合作社因欠缺專業經理人,協助市場行銷與開拓,增加營運資金,而停滯不前。

這項計畫從6月開始到11月,由委外專業團隊,為合作社把脈,找出解決方案,包括跨域的行銷推廣、講解相關法令。若計畫過程中,仍有合作社無法順利營運,將進一步了解實際狀況,並再明年度提報適合輔導方案,或協助申辦解散與清算。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6,5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