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5/21
3千原青征戰南洋 高砂義勇軍遺族未得正義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歷史  
記者:udjuy
地點: 台東縣 東河鄉     花蓮縣 花蓮市    

(たかさご)高砂,是日治時期對台灣原住民族的稱呼,1942年,政府開始以志願或強迫徵召體格健朗的部落青年,投入高砂義勇隊,擔任軍伕等非正規軍工作,8個梯次推估至少4千個青年參與,其中第2、3梯幾乎全軍覆沒,總計超過3千個原住民青年,死於戰役。

2019年東華大學完成高砂義勇隊暨遺族文化協會,提供的70多箱4000多件有關高砂義勇隊的部分史料成果,未來將持續典藏研究。

再到台東東河鄉高砂義勇軍李光輝遺族的家探訪,客廳裡擺設了李光輝當年滯留印尼摩羅泰島時的物品,李光輝兒子李弘說明樹皮衣物及生活用品,連算日子的木刻也有,令人歎為觀止。

一具具和生活相關的文物陳設客廳,記錄了高砂義勇軍李光輝滯留島上的過去,但在他前往征戰後,家裡也因此發生變化。

李光輝在日治時期,名叫中村輝夫,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後改名,在一片仇日的社會氛圍中,讓李光輝背負了從軍及逃兵的原罪。

這些物品見證了高砂義勇軍的過往歷史,有的物品因歲月久遠逐漸損壞,就像歷史逐漸從人們記憶裡消褪,不再受到關注。東華大學表示,將持續把4000多件文件整修好,並數位化。李弘說,父親的物品想自己保存,睹物可以思人。目前許多家屬,仍未獲得應有補償。但從文史的軌跡中,卻時時提醒著原住民族,這些遺忘的歷史,還等著被撥開、重現真相的曙光。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08,26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