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5/13
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通過 檢視政策成效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族群語言  
記者:綜合報導
地點: 新北市 新莊區     台北市 全部     新北市 淡水區    

一字一句,控訴著歷經禁說族語時代的痛苦,一個民族一旦喪失完整使用族語對答能力時,文化傳承將遇到嚴重危機,而推動原住民族語言轉型正義,第一步就是要立法。

總統蔡英文道歉隔年,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火速在立法院三讀通過。

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的通過,首先確立了原住民族語言是國家語言,接下來政府陸續推動多項族語政策,族語教師專職化、設置各地族語推廣人員等。

族語推廣加大力道,因應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也成立16族的語言推動組織,希望由下而上,建構族人族語復振的平台,有些語推組織目前正在辦書寫系統的共識研討會,不過也有語推組織經過第一年一整年的深刻感受,認為執行上反而像是由上往下,整體計畫規劃跟執行,不夠尊重各族語推組織的主體性。

由於語發法的規定,國內第一個原住民族語言專責機構-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基金會,今年2月正式成立,對於將肩負起未來強化族語研究推廣的重責大任,族人也表達深深寄望。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28,08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