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5/07
原轉會再續約! 行政院將承擔更大執行責任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法規資訊  
記者:Siku(林瑋茜)/Iku Lo''oh(張治平)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經過3年多時間,12次原轉會開會,第二屆原轉會宣告進入尾聲,擔任原轉會召集人的總統蔡英文,親自宣布,520後新原轉會的大轉變,就是行政院在原轉會裡頭,將承擔更大執行責任,也就是過去幾乎由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一人,負擔行政院方協調角色,未來在原轉會,會有一個執行機制,將由行政院長親自投入,讓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卡住的工作,能更有效解決。

會有這樣轉變,恐怕就是3年多開了多次會議,在原轉會中,仍有許多難題未解,讓即將卸任的委員,也紛紛表達對未完成轉型正義工程的期待。

難解議題,還包括每次開原轉會,平埔族群代表們不斷關心的平埔正名議題,至今還等不到,這也讓其他族群代表看不下去,幫忙發聲。

學者也呼籲,接下來,原轉會的設置必須法制化。

據了解,原轉會下設的五個工作小組,階段性成果一一可見,第三屆原轉會也可能針對各小組編制有所調整,針對負擔較重的土地小組,增加小組規模,就是希望讓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及轉型正義工程,推動得更順利。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90,92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