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5/06
高遶部落連外道路遭封 居民提告爭還路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交通運輸  
記者:Ciwas Yamai(蔣淮薇)/puljaljuyan(李耀維)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這起困擾當地居民長達5年的土地爭議,發生在桃園復興高遶部落的第5鄰,因為一位黃姓地主,自從民國103年取得高遶段784號土地後,104年以私有土地為由,在入口處加裝鐵鍊,限制其他民眾通行。但由於這條道路,是過往高遶居民,對外銜接羅馬公路的主要連外道路,現在因為地主擅自刨除路面又封閉道路,不只嚴重影響當地居民行車安全,還得再花費更多時間力氣,繞行到另一條新闢道路,才能抵達自己的住家跟農耕地。

不只如此,一個封路決定,也導致不少需要外出就醫的族人,被迫選擇另尋住所,也連帶影響返鄉青年創業夢,甚至也讓無法頻繁回家的族人,遭外地有心人士闖空門。

然而其實早在103年,當黃姓地主跟原地主交易土地時,曾經同意簽署「土地永久通行協議書」,復興區公所跟桃園市政府也分別在103年跟107年,認定這條道路為「既成道路」,但黃姓地主不服,因此向內政部提出訴願,獲得「原處分撤銷」。判決180度大轉彎,也讓當地居民組成自救會,在108年委請律師提起行政訴訟。

族人認為,內政部只聽取片面說詞,且並未實際下鄉勘查,認為這項判決罔顧族人權益,對此內政部回應,案件已進入司法階段,不便說明。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48,09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