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5/01
23萬餘身障勞工 就業時遭遇困難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工作權益  
記者:Dredres Lraakaroko/Tjivuluwan(孫政賢)
地點: 新北市 板橋區    

坐在輪椅,擺出高難度舞蹈動作,這是來自台東都歷部落的阿美族人鄭自強。

他在兩歲時罹患小兒麻痺,因沒有及時治療導致雙腳萎縮,但他沒有停下追逐夢想的腳步,現在成為LOVE輪椅舞團的團長,只是舞台上魅力四射的他,也曾因為自身條件,求職路上處處碰壁。

得到一份工作,仍有許多挑戰要跨越,大約民國8、90年代的台灣,對於身障者工作權益的保障還不是很完善,而且無障礙空間並不普遍,也讓高中畢業初入職場的鄭自強遭遇許多困難,也因此罹患憂鬱症。

走出失落低谷,但是生存挑戰仍得繼續,即使國內目前有《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來保障身障者各方需求,但鄭自強表示,身障勞工能從事的工作樣態,會因自身條件有所不同,但如果要養家活口,大多得要身兼多職才行。

根據勞動部108年辦理的「身心障礙者勞動狀況調查」顯示,年滿15歲以上身心障礙者,勞動力參與率為20.7%、失業率為8.1%,另外也多以從事「製造業」占26.7%最多,職業以「基層技術工及勞力工」跟「服務及銷售工作人員」居多,均超過2成1。身心障礙受僱者,每月經常性薪資平均為2萬8,246元。

而勞發署回應,身障者工作狀況,已逐年改善。

這項調查也顯示,有87.2%希望接受僱用,而認為無法找到工作的主因,是因為「工作內容不合適」占21.6%。

顯示許多身障勞工,是非自願選擇非典型就業型態,因此勞發署如何協助也相當重要。

每年五一勞動節,許多爭取勞權促進聲音從四面八方傳來,就是期盼讓各個領域角落的所有勞工,權益都能提升保障。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1,98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