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4/29
花東縱谷傳稻熱病 農民嘆收成恐砍半
族群: 阿美族 、跨族群  
主題: 獎勵補助、農耕漁獵、災害防救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花蓮縣 玉里鎮    

花蓮南區玉里、富里是東部穀倉,稻米種植面積約7500公頃,不過受到今年天氣忽冷忽熱,時雨時晴的影響,引發稻熱病,明顯見到受災的水稻田,整片呈現稻葉枯死或焦黃的狀況。

稻熱病主要發生在葉片及葉鞘,初期呈暗綠色小斑點,斑點擴大後成圓形或紡錘形,隨後轉為急速型的白色病斑,病斑便迅速擴展,引起葉片甚至全株秧苗枯死。農改場建議農友要盡快防治,水稻孕穗期前,施肥應先注意葉色濃綠程度,來控制肥料使用量,並注意穗稻熱病,避免影響收成。

稻熱病影響農民恐怕產量將減少,希望政府能夠列入天然災害現金救助,補貼農業損失,不過農糧署東分區署表示:稻熱病屬於病害,如果致災原因屬天然災害,將會啟動天然災害救助,但技術面必須跟農改場等相關單位共同會勘,找出致災原因,才能夠列入。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85,12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