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4/24
新竹尖石霞喀羅古道整修 估年底前完工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部落建設  
記者:Husung Nahaisulan(曾世偉)/Uliw(李承遠)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新竹市 全部     新竹縣 尖石鄉    

霞喀羅古道,是秋天著名的賞楓景點,沿路還能認識泰雅族的人文歷史。

不過,位在尖石養老部落的登山口,因公共設施規劃不完善,當地族人希望可以修繕完備。

每到11月賞楓季,大量遊客湧入,原本就不大的停車場,瞬間客滿,然而不少遊客圖方便,就把車子停在狹窄道路旁,影響部落居民交通。

針對霞喀羅古道基礎設施不足,尖石鄉公所表示,已申請國發會地方創生計畫,將挹注7百萬元經費,改善市集廣場、停車場、公廁整頓改造,及建構友善步道,並導入休憩與服務空間機能,預計12月完工。

同時也向縣府提報,養老部分路段道路改善。

另外,推動生態導覽,新竹林管處指出,107年起實施三年計畫,目前已培養35位族人,讓在地人說在地故事。

也有族人配合計畫推動,願意無償提供土地,發展部落產業。

為了推動部落產業,養老部落現正積極成立文化生態發展協會,未來登山口改建完後,將設置市集,擺設在地農特產品,同時維護古道。

封閉許久的霞喀羅古道,透過林務局、新竹縣府、鄉公所與部落資源整合,加強古道沿線設備跟橋梁安全,分工發展,營造地方創生契機。但成效如何?11月賞楓人潮,才是真正考驗。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17,38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