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0/04/18
反卡大地布光電案 族人提訴願.民事訴訟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法律政治、綜合行政  
記者:udjuy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知本卡大地布部落3大家族瑪法琉、巴卡魯固、邏法尼耀拉罕齊聚,大陣仗召開記者會,針對在部落傳統領域建設全台最大光電廠,公告及發包至今風波不斷,雖歷經部落諮商表決,贊成票以187票微幅領先反對票173票,但因投票過程傳出瑕疵,反對族人 認為不公平,提起訴願及「諮商同意會議投票無效」的民事訴訟,要求停止執行,並將起訴狀交給營建署及能源局官員。

立委高金素梅,及其他立委助理都前來關切。

對此,台東縣政府發聲明稿回應,辦理過程中,有關諮商部落程序,如部落同意時間點、部落主體部分等相關事項,皆依原住民族委員會釋示及相關規定辦理。108年6月1日部落會議是依照諮商取得原住民族部落同意辦法規定辦理,並且經投票同意。現場的記者會,部落反對方和支持方分別坐在兩區塊表達各自立場,警方也在現場隨時戒備。

知本光電案是全台第一起原住民部落,依法針對大型土地開發案行使諮商同意權的事件,也是目前全亞州最大的光電開發案,族人認為,此案後續發展必定成為原住民族行使諮商同意權的重要指標與參考,因此格外重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55,794 次